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中國俗文庫

資料庫簡介:中國俗文庫是專門性的大型古籍數據庫,主要收錄中國傳統社會底層的流行文獻。中國傳統社會底層流行文獻,指千百年來在民間廣泛流傳的俗文學作品與俗文字史料,諸如經變、寶卷、小說、話本、戲文、俚曲、鼓書、彈詞、歌謠、俗諺、善書、規約等。它們作為俗文化的代表,不但與雅文化共同構成中國傳統文化的兩翼,而且蘊含著雅文化所缺乏的下層社會生活和基層民眾心理的豐富資訊,是研究中國社會史、生活史、宗教史、文學史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中國俗文庫共收錄歷代俗文學作品與俗文字史料1萬種,每種皆據善本製成數碼化全文,附以原版影像,總計全文約10億字,影像約500萬頁,數據總量約200G;同時配備強大的檢索系統和完備的功能平臺,可進行快速海量檢索和全電子化的整理研究作業。使素稱汗漫隱秘之傳統社會底層流行文獻,藉此得以盡展貌相。


連線網址:http://db.ersjk.com/loginUser.action
(連線後,請略過帳號密碼欄位,點選『』符號,選擇中國俗文庫使用)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上線人數:全院同時5人上線。


注意事項:資料庫試用期間,不提供下載及列印功能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2/4/30日止

臺灣百年寫真

資料庫簡介: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收集1895~1945年間共25,000幅寫真照片,聘請專業編輯作圖文詮釋及地理座標整理工作,歷時三年竣工,期間由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GIS研究中心技術咨詢並提供數位化古地圖,將寫真影像整合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上。讀者可以在不同時期地圖上點選(Click),呈現圖文並茂的數位資源,比照今昔人文地理的變化,是瞭解與學習臺灣文化的新篇章。


連線網址:http://www.tbmc.com.tw/chinese_version/taiwandata/taiwan_20.html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2/4/15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