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台灣外國貿易月表統計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本資料庫以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發行之「台灣外國貿易月表」、 「台灣貿易月表」為底稿,逐月統計西元1901-1926(明治34年-大正15年)期間台灣與外國之間貿易輸出輸入之結果。此統計月表是接 續清朝海關資料之後,深入了解明治、大正時期台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

特色:數量統計除了臺灣外國間貿易統計資料外,亦同時包含臺灣、內地 間之貿易統計。其他地區之統計資料亦逐次增加。

統計資料內容為:輸出入品價額表、輸出入金銀價額表、輸出入品價額港別表及國別 表、輸出入金銀價額國別表、輸出品表、輸入品表、輸出入金銀港別表、船舶出入表、輸出入重要品港別及國別表、輸出入品價額連月比較表、輸出入金銀價額連月比較表、輸出品價累計額港別比較表、輸出入重要品數量價額前年對照表。

收錄年代:明治34年~大正15年。

連線網址:http://hunteq.com/twtrade.htm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1/3/31止

後藤新平著作選集電子書

資料庫簡介:本電子書收錄後藤新平親身之著作、西洋書籍之譯作及受邀演講之演說筆記,以數位化的方式呈 現,期望透過這些傳世著作,能
夠提供對後藤新平生平思想有興趣的學者及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的參考。

特色:提供原版影像,PDF格式;第一手資料數位化。

收錄內容:收錄明治20年~大正15年後藤新平之著作、翻譯書籍、演說筆記, 內容分為- 早期的一般衛生保健、國家衛生制度建立、後 期的政黨政治、官僚政治、社會思想改造等。

連線網址:http://hunteq.com/shinpei.html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1/3/31止

日本帝國議會議事速記錄--臺灣檔

資料庫簡介:帝國議會議事速記錄為速記人員於議會開議現場速記之成果。帝國議會議員針對臺灣議題與預算決算等問題的種種發言質疑、相關政府官員的施政方針報告與質疑答辯、各不同黨派議員與政府官員間之攻防與利益交換之蛛絲馬跡,都在議事速記錄中一一重現眼前。

特色:本資料庫蒐集大正及昭和年間日本帝國議會第30回至92回議 會之議事速記錄,從中整理出與臺灣研究相關之 資料,並以電子資料庫形式呈現,以方便研究人員檢索查詢使用。記載資料詳實,內容鉅細靡遺,或問或答,或拍手鼓掌或喧譁鼓噪,無一不忠實記錄下來。

收錄內容:內容含貴族院、眾議院兩院召開之本會議、豫算委員會及分科會、決算委員會、請願委員會及各特 別委員會等等之議事速記錄。

收錄年代:大正二 年~昭和22年(西元1913~1947)

連線網址:http://hunteq.com/jpcongress.htm

備註:限院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1/3/31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