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North China Herald Online

資料庫簡介:"The North China Herald Online”收錄1850~1940年代中國外交史上的第一手資料。該時期又稱為門戶開放時期,西方勢力藉由劃分租借地,強硬介入中國外交事務。該刊物 每週於中國政經中心上海發刊,可說是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中國外交事務重點參考資料,提供多元資訊,內容基本包含中國官方聲明、新聞及逸事,如經貿統計、股 價、中國文化評論、外交協議、公司報導等。此外,還收錄其他國家的社經新聞、攝影、絲綿貿易、婚喪喜慶及傳教士新聞,如法國、丹麥、義大利、德國及荷蘭等國。
North China Herald更有大量未被加以分類的專欄,其深度及廣度是其他出版品無法取代的,對中國近代史研究學者來說仍是個尚未被發掘的寶藏,可藉此瞭解當時中國的世界觀。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21/14日止

求是雜誌電子平臺

資料庫簡介:《求是》雜誌是中共中央主辦的機關刊物,是黨中央指導全黨全國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陣地,擔負著深入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宣傳科學發展觀;完整準確地宣傳闡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的決策部署;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準,促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任務。


連線網址:http://www.sinoperi.com/qiushi


備註:限院內使用。


logout后再登錄用户名sinica@hotmail.com  密碼: sinica2011


試用期限:2011/12/2至2012/2/29止

北京週報歷史資料對外發佈平臺

資料庫簡介: 《北京週報》是中國最早的也是唯一的國家級英文新聞週刊。于1958年在周恩來總理的親切關懷下創刊,是中央級重點對外宣傳刊物。江澤民同志曾為《北京週報》題詞中國之窗,世界之友。她全面記錄了中國自1958年以來半個世紀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與變遷,濃縮了半個世紀中外重要交往的精華。
    在國內,眾多的跨國公司和駐華機構、駐華使領館、外國媒體駐華代表處、來華旅遊者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門、大型公司、金融機構、律師事務所、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等都是《北京週報》的讀者。在國外,《北京週報》銷往北美、歐洲、東南亞等地的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各國政要、學界泰斗、經濟界鉅子和中國問題研究人員研究中國的重要資訊來源。


備註:限院內使用。

logout后再登錄:用户名:sinica@hotmail.com  密碼: sinica2011

試用期限:2011/12/2至2012/2/29止

中國邊疆史地研究資料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中國邊疆史地研究資料資料庫》由中科院邊疆研究所和北京大學資料研究中心聯合研發。該資料庫資料來源於各類叢書、地方誌、文集中的材料以及罕見檔案、書信、日記、電文等。該資料庫分為10個大庫,內容涵蓋民族、界務、行政建制、歷史期刊、方志等歷史上有關邊疆的各類資料。《邊疆研究資料資料庫》具有方便快捷的導航、原始圖片和數位化全文並存的流覽、常規基本和開放式高級檢索三大功能,為相關研究者快速、準確地提供比較豐富的研究素材。

連線網址:http://211.166.9.36

備註:限院內使用。


logout后再登錄:ID:sinica PWsinica2011

試用期限:2011/12/2至2012/2/29止

二十五史研習系統

資料庫簡介:二十五史研習系統由北京大學中文系 李鐸 教授牽頭,北京大學和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共同研發,是一套輔助文史研究者及相關人士進行中國古代文學、中國古代史學習與研究的工具軟體。它以正史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的全部史料文獻為基礎,輔以從先秦到明清的大量史料文獻,以及包括史傳、正史、諸子、詩文等在內的文獻庫等大量後臺輔助閱讀資源。該系統使用更先進的檢索技術,將所有文獻資訊做成了索引檔,對這些索引檔進行檢索,縮短了系統反應的時間,提高了快速定位的準確度;系統還提供了基於全文索引的細細微性檢索工具,針對閱讀中用戶關心的片段,隨時能夠進行區分正文與注釋等不同內容的關聯檢索、統計與導航,以便用戶在閱讀的同時查閱相關資料、擴展自己的閱讀範圍,以達到輔助研究、學習的目的。


連線網址:http:// www.pkudata.com/h25/


備註:限院內使用。


logout后再登錄:ID:sinica PWsinica2011


試用期限:2011/12/2至2012/2/29止

全宋詩分析系統

資料庫簡介:《〈全宋詩〉分析系統》突破了以往的全文檢索的資訊提供模式,在資料深層挖掘和知識發現方面具有開創性意義。其重出詩提取、格律詩標注、字及字組的頻率分佈統計、使用者自作詩的格律分析等帶有智慧化特點,該系統提供多維的檢索分析方式,為中國古代文學、古代漢語、文獻學等研究領域提供了可靠的分析資料。它標誌著,電腦科學在中文資訊處理應用方面由全文檢索的資訊提供模式開始轉向智慧分析模式。


連線網址:http:// www.pkudata.com/song/


備註:限院內使用。


logout后再登錄:ID:sinica PWsinica2011

試用期限:2011/12/022012/02/29止

全唐詩分析系統

資料庫簡介:由北京大學中文系 李鐸 教授牽頭,北京大學和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共同研發,突破了以往全文檢索的資訊提供模式,在資料深層挖掘和知識發現方面具有開創性意義。其重出詩提取、格律詩標注、字及片語的頻率分佈統計、使用者自作詩的格律分析等帶有智慧化特點。該系統還提供多維的檢索分析方式,為中國古代文學、古代漢語、古文獻學等研究領域提供了可靠的分析資料。它的成功研製標誌著電腦科學在中文資訊處理應用方面由全文檢索的資訊提供模式開始轉向智慧分析模式,在資訊處理技術與中國古代文學研究結合方面居國際領先地位。


連線網址:http:// www.pkudata.com/tang/



備註:限院內使用。


logout后再登錄:ID:sinica PWsinica2011



試用期限:2011/12/2至2012/2/9止

中國歷代典籍總目系統

料庫簡介:包含總計210萬條古籍文獻書目資訊的綜合性古籍文獻知識庫。其資料內容詳細,資料關係完整,囊括了各類經典的漢籍目錄。目錄包括史志目錄、官修目錄、私藏目錄、知見目錄、公藏目錄、專科目錄、叢書目錄、珍貴古籍名錄等。書目內容包含品種資訊、版本資訊、印次資訊和藏本資訊等,每一條書目資料都處在由


連線網址:http://www.pkudata.com/hbcc/



備註:限院內使用。


logout后再登錄:ID:sinica PWsinica2011



試用期限:2011/12/022012/02/29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