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瀚堂典藏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採用基於Unicode四位元組編碼和自然語言全文檢索的典籍文獻數位化構建技術,徹底突破了古籍整理和研究中生冷僻漢字數位化的瓶頸,完善了漢字資訊網路化的平臺,根本解決中國歷代典籍數位化、網路化時大量的生僻字、俗體字、異體字、通假字、避諱字和多語種文字的問題。截至200910月,《瀚堂典 藏》精細加工入庫的圖書種類約 8,000種,收錄內容以小學工具類、出土文獻類、古代類書類資料為基礎,並陸續納入包括所經史子集,以及中醫藥典籍、古典戲曲、敦煌文獻、儒釋道等歷代傳世文獻等資源構架出獨特內容,為歷史、中文、哲學等領域的研究提供一個一體化數字平臺。(簡介)

連線網址:
http://www.hytung.cn/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9/12/3


FRANCIS

資料庫簡介:此資料庫為一索摘型資料庫,提供來自逾4300種多語類期刊的人文及社會科學文獻,超過250萬篇記錄。 內容以法語為主,亦收錄部分英語及其他語種。

連線網址:

http://search.ebscohost.com/login.aspx?authtype=uid&user=nccu&password=french&group=french&profile=ehost&defaultdb=fcs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9/11/30

民國中醫藥事題庫

資料庫簡介:上海圖書館《全國報刊索引》編輯部在中醫藥臨床和文獻研究方面專家的指導下,從已整理出版的近代民國期刊中,通過 各種檢索途徑,精選出中醫藥專題資料17 萬余條,形成《近代民國中醫藥專題資料庫》。該資料庫收錄了當時中醫藥界的張錫純、秦伯未、陸淵雷、時逸人等名家著的文獻,還包括了《杏林醫學月報》、 《中醫雜誌》等著名中醫藥學期刊,是海內外專家學者研究近代民國時期中醫藥史料不可多得的檢索工具。

連線網址:http://www.cnbksy.com/

備註:

1.
在管理員登錄欄輸入“用戶名”sinica “密碼”888888 (注:6個8)

2.點擊資料庫檢索

3.
點擊專題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0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