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四部叢刊-增補版 等5種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1.四部叢刊--增補版
網址 http://guji.sinodata.com.tw/Permit
為適應網際網路的發展需要,書同文在原有的基礎上對內容及使用方式進行了全面升級改版。 本次改版,最大升級在於內容上的更多補充,原有《四部叢刊》著眼於選擇宋元明珍本,而本次新增補內容選用《四部備要》全部內容,更偏重於實用,選取了一億三千萬字較有代表性的校本、注本,是學習和研究古代文獻的常備書籍,更是文史工作者、學科學生基礎研究之利器。 《四部叢刊》及其增補《四部備要》內容兩者將互為補充,既不相互取代,又相得益彰,它們合而為一將成為目前中華基本古籍文獻中全文數位化獨有的一套典籍資料庫精品。

2.十通

網址 http://guji.sinodata.com.tw/Permit
是一套有關中國歷代典章制度的大型工具書。其內容包含了上起遠古時期下至清朝末年歷代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制度方面的資料,共計二千七百多卷,約二千八百萬字。其中的《通典》、《通志》和《文獻通考》成就最高,在中國史學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是史學研究人士必備的工具書。

3.歷代石刻史料彙編
網址 http://guji.sinodata.com.tw/Permit
所有碑文按朝代排序,利於讀者查閱。全書從秦磚漢瓦到碑文墓誌,上下兩千年,內容涵蓋中國古代政治、經濟、軍事、民族、宗教、文學、科技、民俗、教育、地理等各個方面,堪稱大型中國古代史料文獻匯編,亦可說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各個方面十分難得的第一手資料。

4. 永樂北藏電子版
網址
http://turs.infolinker.com.tw/beizang_t/user/index.php
ps. 僅限閱覽「大乘般若部」之完整電子書內容
請先點選首頁中的〝軟體下載〞,即可連接到FlipViewer閱讀軟體下載網頁,
下載FlipViewer 電子書閱讀軟體,透過軟體瀏覽電子書。
簡介:《永樂北藏》亦稱《北藏》,為現存最完整之宮廷版藏經,原為明成祖朱棣敕命編撰的一部大藏經,亦是大藏經中最精美的一部。《永樂北藏電子版》以「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清宮舊藏原刻作為底本,全套共計200卷,每卷九百餘頁。使用數位化技術,保有紙張版本的全部影像內容,透過輸入「部別」、「朝代」、「作者」、「譯者」等多種索引欄位查詢,點閱藏經的原文內容;亦可模擬「架上閱讀」之形式,逐冊對應《永樂北藏》各卷次與章回翻閱。

5. 本草綱目電子版
網址
http://www.tbmc.com.tw/chinese_version/chinesedata/chinese_14.htm
ps. pdf 下載: 限定 “草部”可下載
簡介:《本草綱目》之博大精深至今仍是海內外本草醫學上最重要的著作,內容不僅表現在藥物學方面, 而且還旁及天文、地質、化學、植物學等方面, 堪稱我國古代的百科全書。全書共五十二卷:卷一卷二為本草序列,卷三卷四為百病主治藥,從卷五到卷十二,將所收集的一八九二種藥物劃歸十六部,六十類分述,書中附方達一萬餘首,插圖一千多幅,每種藥物之下依次分為釋名、集解、正誤、修治、氣味、主治、發明,附方等項,可謂條理清析,內容完備。


備註:以在院內IP方式登入,或使用帳號/密碼:sinica/123abc。

使用人數:每種同時5人上線。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1/4/30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