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傳統的電腦二位元組編碼技術只能處理兩萬多個漢字,對大量的生僻字、俗體字、異體字、通假字、避諱字和多語種文字無能為力,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中國歷代典籍數位化、網路化的問題。

採用 Unicode 四 位元組編碼技術的《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從根本上徹底突破了古籍整理和研究中生冷僻漢字數位化的瓶頸,完善了漢字資訊網路化的平臺,開創性地實現了所有 漢字及多語種文獻的單一數位化平臺管理,從而結束了歷史文獻和出土文獻研究手工抄寫、圖片替代、生硬造字的歷史,也標誌著電腦漢字處理開始進入到了四位元 組字元的領域。
《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是目前唯一採用基於七萬Unicode 四 位元組編碼漢字和自然語言全文檢索的通用流覽器模式的典籍資料庫。《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以精准校對的小學工具(文字、音韻、訓詁)、古代類書、出土文獻 類資料為基礎,大量納入包括經史子集,以及中醫藥典籍、古典戲曲、敦煌文獻、儒、釋、道等歷代傳世文獻,以及大型叢書、史書、方志、民國報刊等,涵蓋文史 哲等專業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中所應用到的專業古籍文獻資料。

至 2010 年第一季,《瀚堂典藏》精細加工入庫的圖書種類達萬餘種,圖片數量1000多萬張,文字總量超過15億字,可在通用流覽器條件下,利用專利認證的超高速檢索引擎全文跨庫檢索和連續圖文對照閱讀的記錄條目數1200萬條以上,總量並持續定期增加中。初次使用前請閱讀首頁之使用說明 http://www.hytung.cn/Help.aspx
適用學科:文字學、音韻學、 歷史學、文獻學、文學、哲學、人文科學、經濟學、地理學、醫藥學、政治學、社會學及古籍愛好者。

《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優勢:
1. 海量典籍內容:字書、韻書、出土文獻資源獨步全球;
2. 專業資料校勘:多種出版紙質之圖書、光碟,資料校勘專業、高度精準;
3. 專利檢索技術:靈活跨庫、四位元組之毫秒級高速自然語言檢索技術,榮獲專利認證;
4. 專精生僻字處理:能檢索七萬多Unicode漢字,尤其專精生僻字管理;
5. 通用瀏覽模式:採先進B/S技術,使用者端不需安裝任何軟體、閱讀器,免除困擾;
6. 傳播圖文無礙:圖文可自由在 MS Office Word等複製、編輯再利用;
7. 存真性內容整理:圖文對照,定時大量新增,研究學者最佳必備之典籍平臺。

連線網址:http://www.hytung.cn/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
即日起至 20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