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雕龍漢籍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出雕龍漢籍資料庫系列,包括【歷代賦彙】、【歷代詩話】、【歷代會要】三套資料庫,收錄中國歷代賦體、詩話、會要等文學作品及重要史書,實為研究中國歷史、文學之重要資源。(簡介下載)
  • 歷代賦彙-正變兼陳,洪纖畢具,信為賦家之大觀:本資料庫為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刊本,由清康熙大學士陳元龍奉敕編纂,共計184卷。其收輯歷代賦4155 篇,其資料豐富,編排整齊有序,仍然是至今最好的一部搜集歷代賦體文學的總集。
  • 歷代詩話-詩人與詩論的評論隨筆:本資料庫收錄民國五年的鉛印版,是為清代何文煥的《歷代詩話》、清末丁福保的《歷代詩話續編》和《清詩話》。這三部叢書的彙整,對於後世研究詩話的考訂與詮釋,還有我國文學批評理論和文學史,提供了珍貴的史料,有其高度的參考價值。
  • 歷代會要-歷代典章制度與沿革之大成:《歷代會要》收錄了自春秋到明代等10 部會要,共321 卷,均為續修四庫全書裡面的刻本,足以彌補二十四史中志、表的不足。期能夠提供有志於歷朝制度、官僚體系研究之士更為有效的途徑。
連線網址:
資料庫之系統需求如下:
CPU :PIII 500 M 同級或以上,推薦使用PIII 800M同級或以上。
記憶體:512MB,推薦使用1024MB或以上。
硬碟容量:Windows 系統所在硬碟要求1G以上的空間。
顯示卡:1024 X 768解像度及16位以上顯示卡。
CD-ROM 光碟機:16倍速以上。
作業系統: Windows XP以上。
瀏覽器要求:IE5.0版或以上(不含IE8 & Firefox)
其他軟體需求:Unicode Ext-A字集、PDF Reader, MSXML 4.0以上。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 20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