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The Chinese Civil War and U.S.-China Relations: Records of the U.S. State Department’s Office of Chinese Affairs, 1945-1955

資料庫簡介: 國共內戰與中美關係,1945-1955此一特藏資料,提供完整的官方資料讓研究者能檢視當時國共內戰的背景、美國調解失敗與共產黨勝利的原因。所有資料都由當時美國的Office of Chinese Affairs所蒐集保存。

此一特藏所收錄的文件依照時間順序排列分為三個特輯:

1. 政治檔案:有關中國共產黨與台灣的政治局勢,包括:美國政府對新政權的聲明與態度、中國共產黨內部的組織結構、以及美國軍援國民政府的資料。

2. 經濟檔案:含蓋美國經濟合作總署(Economic Cooperation Administration)對於台灣及中國的經濟情況,所做每週與每月摘要及報告。

3. 最高機密檔案:包含中國共產黨與國民政府對美國政策相關的報告、通訊記錄與情報、聯合國制裁中國共產黨、中日兩國雙邊條約協商、與蘇維埃政權對中國共產黨的政策。

時間範圍: 1945-1955


連線網址:http://infotrac.galegroup.com/itweb/twnsc183?db=GDSC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0/9/15


The Illustrated London News Historical Archive, 1842-2003

資料庫簡介:首次於1842年 發行的倫敦新聞畫報,是世界第一份每週出版、附有插圖的畫報,對於新聞界來說,這是一項大改革,也是新的報導方式。在倫敦新聞畫報中,以栩栩如生的圖片呈 現出英國與世界的重要事件,包含:戰爭、災難、慶典、藝術、科學等。從漢堡發生的大火到維多利亞女王在白金漢宮所舉辦盛大的畫妝舞會,均收錄在第一刊中。

這份流行性出版品吸引許多傑出的藝術家、雕刻師、與作家參與其中,包含George Gilbert, Ebenezer Landells, Robert Louis StephensonG. K. Chesterton.畫報內容可以支援社會科學、通訊管理、政治科學、家譜學等研究領域。

在倫敦新聞畫報回溯資料庫中,除了完整收錄1842-2003所出版的所有畫報內容外,還包含特刊與特別報導,以高品質的色彩與影像呈現出原始的畫報面貌。同時,每篇文章與說明文字都能進行全文檢索,並連結至相關聯的插圖。


備註:限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0/11/30